人生如戲
 
 


  回憶兒時,好喜歡看戲。
  任何人累積他的多重「角色扮演」就成為他的一生。每個人在不同時間扮演不同角色,如由學生變老師;在同一時間扮演多重角色,如丈夫、父親、警察等。我們應該儘量把所有角色扮好,但不必苛求盡善盡美,事實上也不可能。
  每一齣戲都有主角、配角、閒角之分。
  主角就是最受觀眾注目、露臉機會最多、戲份最重的人,不一定是官位最高、財富最多者。譬如,在《包青天》一劇裡,包拯就是主角,大如皇帝的宋仁宗,富如其他皇親國戚與貪官,乃至展昭、公孫策等等都是配角,而那班衙役、跑龍套的就是閒角了。
  由於我們每個人同時扮演多種角色,如我現在已從公職退休,現在還是別人的舊屬、老長官、老朋友,家族中的侄輩、祖輩、父輩,家中的丈夫、父親、阿公等等,其他如社會上的角色就更多了。
  俗話說「人生如戲」,但演戲的本身何嘗不也是真實的人生?在「人生大戲」裡,我們自己當自己的導演,自己填戲詞,自己找角色,寫自己的歷史。俄裔美國演員尤勃連納演過很長時間的「國王與我」舞台劇與電影。他高坐國王寶座受人跪拜,是演戲,但跪拜是真實的;聽說他死時,公司以國王之禮葬之,既是噱頭,也是真實。故曰:「人生如戲,戲亦人生」。
  既然「人生如戲,戲亦人生」,告訴兒女,在諸多角色中,選其少許所愛角色,好好把它扮演得很出色,你就是主角。(何福田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