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好先生通通好
 
 



  道家思想,重視安身立命,追求趨吉避凶,因此心目中只有吉人,沒有壞人。陶大偉對兒子說,女人婚後會變成另外一個人,婚後三年後,就會進入戰爭期,要看彼此能否熬得過。
  東漢末期司馬徽,有知人之明。《三國演義》記載,劉備兵敗下邳後,無處安身,不知何去何從。司馬徽向劉備推薦「臥龍先生」諸葛亮,後來才有三顧茅廬的佳話。司馬徽真是諸葛亮的知音。
  司馬徽從來不說別人的短處,別人跟他說話,不管好事壞事,他通通說好。有人問他安好嗎?他回答:「好!」有人對司馬徽訴說自己的兒子死了,司馬徽聽了回答說:「很好!」妻子責罵他說:「人家是認為你有德行,才願意把這事告訴你,為什麼聽到別人家死了兒子,你反而說很好呢?」他回答說:「妳說的也很好呀!」「好好先生」的典故便從此而來。
  有人遺失了一頭豬,跑到司馬徽家要豬,司馬徽二話不說,便把家裡的豬讓他牽走;過了幾天,丟豬的人找到豬了,他急忙將司馬徽的豬送還,並磕頭謝罪。司馬徽不但沒有責怪的意思,反而感謝他把豬送了回來。
  又有一次劉表的兒子劉琮去見司馬徽,在司馬徽家看到一農夫,於是劉琮派人前去問,司馬徽在哪,他答道:「我就是」,但是隨從不相信,破口大罵:「你只是個種地的,也敢自稱是司馬徽」,司馬徽不得已,於是回到家裡,梳好頭髮,戴好帽子,穿好衣服後再來見劉琮,並不以為意。
  司馬徽為人厚道,高風亮節,又有學問,但是他寧願選擇隱逸的生活,其所形塑好好先生的形象,其實也有其苦衷。因為司馬徽處在征戰不斷的亂世,社會沒有是非,黑白不明,為了安身立命,明哲保身,避免惹來殺身之禍,自是有其不得已的背景。
  《史記》中漢武帝時的公孫弘,從來不會堅持己見,他參與討論重要議題時,都以長官主意為尊,因而始終獲得漢武帝一朝的重用。石奮家族五人,更是「好好先生」官員的代表人物。
  道家一代宗師老子,告訴眾生快樂的秘訣是—因是。因妻子之意為是,因老闆主見為是就是。其實,中外的人性思維也是一致的,美國著名總統羅斯福的說法,竟與司馬徽如出一轍。他對於執政黨、在野黨的代表及其夫人各有不同意見,卻都是一樣的答案,「你說的很好!」原來老子也是好好先生!〈陳李葉〉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