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資治通鑑新解」(三)
 
 


巧妙識人
  公元前四○三年,晉國的趙姓族長趙鞅有兩個兒子,長子趙伯魯,幼子趙無恤,趙鞅要決定繼承人時,不知道選哪個兒子較好,於是在兩塊竹簡上刻下一段普通訓誡的話,交給他們研讀收藏,對他們說:「要切記在心。」三年之後,再問他們,趙伯魯張口結舌忘了淨光,而且連竹簡也弄丟了。趙無恤卻背誦如流。問他要竹簡,立刻袖子裡掏出來〈古人寬衣大袖〉。於是,老爹趙鞅對趙無恤留下深刻印象,指定他當繼承人。
  ※柏楊曰:趙無恤的才幹,無庸置疑。但立刻從袖子裡掏出竹簡,卻有點蹊 蹺。竹簡是笨重之物,放在袖子裡長達三年之久,天下豈有這種怪事。似乎只有一種可能──趙無恤在老爹身旁埋有暗探,早就得到消息。只能證明他的狡猾,不能證明所預期的他一定能忍辱負重。
  ※耿先生原書寫道:我與柏楊的看法略有不同,一個暗探要注意三年已是不易,趙鞅要問兒子竹簡豈會透露給暗探?而古人寬衣大袖,放個小竹簡並非難事。至於趙無恤日後如何?史書所敘恰與柏楊評論相反。考核一個人有時會失真,官僚體系的上對下尤然,因下屬會把最好的一面包裝呈現給長官。因此,僅憑單項考核,會有盲點。如能從他過去的同事、部屬側面了解,或可較客觀公正。(耿繼文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