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黃山記
 
 


  黃山位於安徽省南部,面積一千二百平方公里,黃山風景名勝區一百五十四平方公里,屬精華部分。區內大小山峰林立而連綿不絕,譽為「天下第一奇山」。
  黃山兼有泰山的雄偉,華山的險峻,衡山的煙雲,盧山的飛瀑,峨眉的絕秀,雁蕩的奇巧,風貌別具一格。還有怪石、奇松、雲海、溫泉四大景觀,世人稱之為「四絕」,古人讚謂:「天下美景集黃山」。
  明代徐霞客廿七年的歲月,櫛風沐雨,徒步遊歷大江南北,所寫的「徐霞客遊記」記載了名山大川的壯麗景色,曾讚美:「五嶽歸來不看山,黃山歸來不看嶽。」又曰「薄海內外無如徽之黃山,登黃山,天下無山,觀止矣。」美妙絕倫!筆者曾遊覽黃山,聊綴片語,以饗同好。
  黃山有三大名峰:蓬花峰、光明頂、獅子峰,凡有怪石、奇松、雲海、名泉四大名景。茲分別簡介如次:
  蓬花峰:海拔一千八百六十公尺,為三十六大峰的最高峰,雄恃於黃山中央,四顧美景,歡樂無比。
  光明頂:海拔一千八百四十公尺,是黃山第二高峰,凌晨四時許,登山看日出。而我去時,烏雲飄沓,有詩云:「光明頂上起樓台,四面雲濤滾滾在,天都蓮花三足鼎,憑欄觀日惜未來!」我甚感懷。
  獅子峰:海拔一千六百九十公尺,外體極似一隻臥倒的雄獅,頭西,腳中,清涼台就在腰部右側,曙光亭是其尾部。登獅子頭,北望駱駝峰,南望石鼓峰,東望始信峰,西望松林、九龍二峰,有千峰競秀之美。
  黃山,不僅是中國著名的山岳旅遊風景區,也是世界最佳的旅遊勝地,值得常遊。(李學峰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