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警心聲文稿專欄(二)
 
 

見鬼了-(一)
〈鄉野傳奇之一〉

  張老漢在河邊的沙地上種了一甲地的西瓜,到農曆七月份,一顆顆西瓜長得像冬瓜一樣大,很高興過幾天就可採收。怕被偷,他在田邊搭一間草寮,白天、晚上都在西瓜田守著,然而他又怕鬼,有時也讓老婆來草寮陪他。
  一天晚上,張老漢肚子咕咕叫,忍了半天,等到三更半夜,實在忍不住了,抓幾張草紙,到樹下蹲著出恭,突然一陣涼風,張老漢起了一身雞皮疙瘩,心想現在是鬼月,不會碰到鬼吧?偏偏怕甚麼就來甚麼,看到兩個披頭散髮的鬼,不知是走過來還是飄過來,張老漢汗毛直豎,一動也不敢動,心想我命休矣。還好,兩個鬼在離他不遠的地方坐下來。其中一個鬼說:「唉!你來這裡當水鬼沒多久,我們也才當好朋友沒幾天,你就要走了。」另一個說:「沒辦法啊,判官說我時間到了,抓交替之後就可以去投胎。」「甚麼時候抓交替呀?」「明日午時三刻,東村一個年輕人,臉上有一顆痣,戴著帽子,到水井打水,水桶打滿水時我順勢往下猛拉,他掉進井裡淹死,就可以交替了。」「哦!」
  張老漢驚呆了,這兩個鬼後面說甚麼,何時不見,都不知道,半晌才緩過來。回草寮看老婆睡得很熟,沒敢叫醒她,一顆心撲通撲通跳,好不容易等到天亮,跟老婆說,自己要去東村一趟,中午不回來吃了。
  走到東村守在井邊,等到中午時分真的來了一個年輕人,「臉上有一顆痣,戴著帽子」,分毫不差。張老漢一顆心提到嗓眼兒,正猶豫救還是不救,年輕人已走到井邊,當他提起水桶準備打水時,張老漢急中生智,一個箭步上前抱住年輕人的腰,口裡喊著:「小伙子你欠我錢怎麼不還?」同時一個勁兒往後拉,年輕人嚷嚷著說:「老伯,我不認識你,怎會欠你錢?」把人拉到旁邊,張老漢喘口氣,然後把昨晚聽見水鬼說要抓交替的事說了一遍,年輕人哎呀一聲說:「昨夜我做了一個夢跟您說的完全一樣,想說做夢嘛,不當一回事,沒想到是真的,謝謝您救了我。」年輕人千謝萬謝,說改天要拜訪張老漢。(待續)(廖茂杞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