至情之愛
 
 

 

  《三國志•魏志•袁術傳》云:「吾備舊知,故陳舊情。雖逆于耳,骨肉之惠。」所謂至情,乃感情真摯,為人誠懇,主持正義,及具有赤子之心之謂。真正的愛情產生於至情,無至情之人,相信亦無真正的愛情。
  古往今來,史跡斑斑,至情之愛有其多種,有孔子的仁愛、墨子的兼愛、耶穌的博愛。從對象言,又可分為社會友愛、父母之愛、子女真愛、男女情愛等等,擴而大之,則有國家民族之愛。
  真正的愛情,是感情的昇華及其極致表現,有如陽光照耀大地,給萬物同樣的生長力量,欣欣向榮。
  至情之愛,可以滋潤生命,美化人生,化暴戾為祥和,化干戈為玉帛,亦是人類求真、求善、求美的原動力,所以人生的美好,不可缺乏至情之愛。
  朱熹說:「此心在天地,則泱然生物之心;在人,則溫然愛人利物之心。」至情之愛如薰風拂面,帶著大地的芳香,令人無限舒暢。至情之愛是最珍貴、最整潔的。聖經上說:「凡事包容、凡事相信、凡事忍耐、凡事盼望,愛是永無止息。」把愛的真諦明釋已極。
  富蘭克林則說:「希望被愛的人,首先要愛別人,同時要使自己可愛。」如何使自己可愛而被人所愛?最簡單的,就是把至情之愛化為真實的行動,去關懷周邊和需要幫助的人,至情之愛將光輝地投射到各地角落,令一切腐朽均可消絕殆盡。
  文學上的不朽之作,音樂上的不朽名曲,藝術上的不朽創作,學術上的傑出貢獻,政治上的偉大風範,人類中的偉大思想家,皆為具有至情之愛者,至情之愛因而澤被於世人。
(江宗洋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