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感念與感動
 
 

    
  民國三十五年初冬早晨,看到滿街的解放軍,身穿草綠色軍服,佩帶俄製武器,見到村民熱情打招呼問好,聽說這就是共產黨的八路軍。當時十七歲的我,感覺不錯,但不久他們就不知去向了。
  中共公務員來到農村,組織民兵自衛隊,每天開會訓練,宣導政令,調查國特等,納入專案管理。綽號叫「小蝦」的小學同學,告訴我家被清算要我趕快逃走,去青島找父親。我赤手空拳往南方奔走。在路途中遇到推獨輪車的孫姓陌生人,我倆在崎嶇的山路上夜宿客棧,還被請吃湯麵。
  到達青島市,看到許多難民在領取稀粥飯,感到很餓。正要排隊時,看到在家鄉中心學校教書的蓋伯民老師,趨前鞠躬問候,知道他是施粥難民收容所的所長,很熱心的安排我在他的辦公室幫忙。
  如今事隔將近七十年,回想當時在兵荒戰亂之中,還遇到這兩件難忘之事,很感動。 (于景濤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