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患為利 找到生命的出口
 
 


  太陽底下無新鮮事,凡事有利必有弊、有得必有失、有成必有敗,絕無全利或全害的情形。十六世紀西班牙佔領荷蘭首都安特衛普,荷蘭有錢人不願意就範,西班牙人舉家遷到北方一個小漁港,因而造就今天阿姆斯特丹的繁榮。荷蘭東來佔據臺灣,那年一六四二 年,正是荷蘭國寶級畫家林布蘭的曠世名作〈夜巡圖〉完成之日,也是荷蘭幣開始在臺灣發行流通的日子,臺灣從此淪陷三十八年。臺灣在清廷統治多年間,大陸偷渡來台謀生的,前仆後繼,據統計各省來臺人士,以福建人最多,福建又以平潭人最多,主要原因是,當地多山,交通不便;家園近水,從小就親水,富有冒險精神,才紛紛渡海來臺或東南亞求發展。這些都是「以患為利」,不被環境打敗,自求多福找到生命出口的例子。
  某年臺北市舉辦國際書展,主辦單位邀請當時澳洲暢銷作家葛瑞夫來台參加簽名會;他是一位反敗為勝,以患為利成功的榜樣。葛瑞夫的成名書《你今天心情不好嗎?》暢銷十五國,賣出卅萬冊,在之前九年間,寫了七本書,卻無人問津,還被出版社多次退稿,心情跌到谷底,灰心到極點,終於尋尋覓覓,找到人生快樂奮鬥的目標。
  葛瑞夫不以退稿而退避三舍,反而更加努力旅遊,不斷寫作,成為暢銷名作家。我國名作家劉俠一生以輪椅為伴,長年足不出戶,自嘲是顆活化石,她只有小學畢業的學歷,卻化悲憤為力量,經常為文鼓舞人生光明面,回饋社會,而獲得十大女傑,又榮獲國家文藝獎。他行有餘力,成立基金會,服務殘障人士超過百萬,正是「以患為利」挑戰成功的典範。(林梅修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