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彥方德教感化歹徒
 
 

 

  王烈,東漢太原人(今山西陽曲縣),字彥方,為人正直好義,平居以德行感化鄉里,鄉里人人都非常敬重他。
  有一次,有人偷牛,被失牛主人捉到了,偷牛的跪地請求說:「請把我送官法辦,我甘受王法制裁,但求不要讓王彥方知道。」王烈聽到消息,立刻派人來向失主謝罪,並送布一匹給那偷牛的。大家都覺得奇怪,有人詢問原故,王烈說:「這小偷,怕我知道他的過錯,可見他有羞恥心,有羞惡之心的人,必能改過向善,所以我這麼做,就是要激勵他能改過自新。」
  後來一老父遺失一把寶劍,有人撿到了,就在路旁看守,等候失主來認領,直到黃昏,見到一老人滿臉焦急,不斷四處張望,似乎在找甚麼東西,他問清楚後,帶他找到遺失的寶劍。老父非常感激,問他姓名,此人並未回答就轉身離開了。老人後來告訴王烈,王烈據老人所形容的外貌身材特徵,發現竟然是以前那個偷牛犯。
  爾後鄉里百姓,遇有爭訟曲直的事件,都去請求王烈排難解紛,斷定是非。由於王烈平素的德教影響,有的走到半途,都願意放棄爭執,雙方和解而回。有的望見王烈的屋舍,冷靜下來多想一想,感到慚愧,彼此相互禮讓而冰釋了。可見王烈個人盛德感化之深,已遠勝過政府刑罰的力量。
  後來遭逢世亂,王烈避居遼東,當地人深受他的教化,也都敬奉他。遼東太守公孫度得知王烈的為人,常以兄弟之禮接待,同時經常請教為政之道,並請他出來為官,被他一再婉拒。曹操聞知,派人徵召王烈為官,王烈還是婉辭不去。他一生高風亮潔,造福鄉里,感化也改變了當地的社會風氣,享年七十八歲善終。 (陳李葉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