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生我材必有用
 
 



  唐朝李白寫過:「天生我材必有用」的詩句,他雖寫他自己,但適用任何人。
  真的「天地造就我這塊材料,必有它的用處」嗎?當然是真的!
  不過,天地只造就了人類,而且自古以來沒有完全相同的兩個人,雖然智愚賢不肖、美醜富不裕看似各不相同,但在天地造就人類的過程中,賦予每人有長有短,只要你能找到自己的「最佳性向」,繼之以適當的培育,找到適當的表現舞台,人人都會有非凡的成就,這就是「天生我材必有用」。換言之,「天地」只給你謀生的資金,你怎樣謀生是你自己的事。因此,到最後各不相同。
  「天生我材必有用」的概念是對的,就是自己認為自己是什麼,自己歸類,自己找座位。這就是關鍵。認為自己「能行」,他就歸在「能行」這一邊。因為有信心,即使遇到失敗也不會氣餒,他會屢敗屢戰,終至成功。反之,認為自己「不行」,他就歸在「不行」這一邊。因為沒信心,就會屢戰屢敗。
  出生於一九七八年四月一日的胡一舟(舟舟),他是個天生的智能不足重症兒,他一身別無所長,只會打拍子,他抓住了這唯一的特長,經過充分的練習,終於在廿二歲那年,成為在美國華盛頓藝術中心、紐約卡內基音樂廳指揮美國國家交響樂團的第一個中國人。
  很明顯的,我們沒有找到我們的「最佳性向」,說穿了是我們的社會制度和父母的教養觀念偏差所致。社會制度如升學制度與用人制定,一時不易改善,但父母的教養觀念偏差才是阻礙「天生我材必有用」的關鍵。
  茫無頭緒的瞎折騰是沒用的,趕快幫孩子找到他的「最佳性向」,從而好好培育,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!真的,天無棄才!
〈何福田〉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