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讀「資治通鑑新解」(二)
 
 


胡人也修築長城
  公元四二三年,柔然汗國(瀚海沙漠以北,今蒙古及西伯利亞)南下侵略北魏帝國(鮮卑,首都平城,今山西大同市)邊境。二月一日,北魏帝國開始修築長城,從赤城(河北赤城縣)向西,直到五原(內蒙古包頭市),連綿二千餘華里;在各要塞配備邊防軍,抵禦柔然。
※原先中華族統治現今的河北、山西、陝西一帶,為了抵禦北方來的匈奴、鮮卑等入侵,開始興建長城,沒想到侵略中國的匈奴、鮮卑人,在統治這些地方後,為了抵禦更北的蠻族南侵,也學中華人這一套。可見漢化的程度,不僅是改姓、設官、立制度、穿漢服,就連思維也都漢化了。
最早有二十支箭
團結的故事

  公元四二四年,十月,吐谷渾汗國(鮮卑族)可汗慕容阿柴身患重病,把二十個兒子召集到病床之前,慕容阿柴所有的兒子,每人拿出一支箭,在其中抽出一支箭,教他的老弟慕容慕利延折斷,慕容慕利延就把它折斷。又把剩下的十九支箭合在一起,教慕容慕利延折斷,慕容慕利延無法辦到。慕容阿柴告訴大家:「你們知不知道,一支箭容易折斷,很多箭就難摧毀;你們當努力一心,然後才可以保國保家。」言畢逝世。
  ※後世成吉思汗,也有以箭教導兒子們團結的故事,他的原配孛兒帖有四個兒子(朮赤、察合台、窩闊台、拖雷,朮音竹),其中拖雷是有名的大力士,最具野心,成吉思汗怕他身後,諸子爭權不合而分裂,情節一如吐谷渾慕容阿柴。只因成吉思汗是歷史偉人,大家知曉他以箭比喻團結力量大的佳話,殊不知最早用箭引喻團結的是慕容阿柴。
招搖引來殺身禍
  公元四○七年,北魏帝拓拔珪,前往豺山宮(山西右玉縣)。特勤偵查官報告:「最高監察長庾岳(庾音雨),衣服妝飾,鮮豔華麗,行為舉止,言論態度,都像君王。」拓拔珪逮捕庾岳,斬首。 (耿繼文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