刑警工作來回
 
 

 

  不久前報載:「全台有六百七十四位刑警名額出缺,乏人問津。」我看了十分訝異。
  當刑警是個好出路,想當也不容易,早期須卅五歲以下,應用技術(柔道、射擊、擒拿……等)成績優異,五年內品操未有記過以上的處分。再經人事、督察單位核可,始能參加甄試(筆試、面試),故競爭激烈。
  經錄取後,分批到台北參加「刑事訓練班」,專業訓練兩個月,再回原單位候補等缺,有的等二、三年。
  也許有人會問:「當年幹刑警有何吸引力?」,依我個人認為:至少有三種優勢,即自由、尊榮及工作成就感。
  後來「警政現代化」,巡邏車上都安裝無線電設備,隨時有人查勤。接著而來的「十大革新」,全國公務人員無不戰戰兢兢,不敢隨意。刑警的「黃金時代」,因此走入歷史。
  近年來,毒品泛濫,詐騙集團有如雨後春筍,走私猖獗,黑道火力很強,犯罪手法兇殘,而且年輕化、組織化,日趨嚴重。重大刑案層出不窮,治安人員疲於奔命,時時置身於危險之中。
  因此,站在第一線的「刑警」,被視為畏途,不再熱門。但也不能諱疾忌醫,如何正本清源,痛下變革,鼓舞士氣,打擊犯罪,維護治安,應是當務之急。 (陳順顧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