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樣的金光黨騙徒
 
 

 

  誰都知道競爭要「先發制人」,採取主動的精神,以「出其不意,攻其無備」,在對手措手不及,甚至腦筋還沒有清醒的時候,先下手打得他落荒而逃。
  孫子兵法一向主張「以正合,以奇勝」,要巧設奇兵,出敵不意,主動靈活調度兵力,好謀以成,當然就可以勝券在握。不過孫子也想到要爭取有利的契機,有時要「迂其途,而誘之以利,後人發,先人至。」這是後發先至的道理,與先發制人的策略並不衝突。
  後發先至的表意是說,在對方行動後才開始動員,卻能比敵人先到達目的地,佔據了有利的地勢,以逸代勞。其中蘊含的訊息,是我們要誘之以利,用人性好利的弱點,打敗對方的理性思維。等待對方心存圖利自己,見獵心喜,只見到魚餌,反射動作自然開口吞了再說。不假思考,忘記魚餌裡面已經隱藏的危機時,就會輕易上當、上鉤,造成吃人反被他人吃的嚴重後果。
  貪財好利的人,就像金光黨歹徒眼中的肥羊;貪心的人誤把金光黨徒看成呆瓜笨蛋。等到金光黨把他的金銀財寶或現金美鈔掉包騙到手了,就迅速逃離現場,等當事人回神報警時,歹徒早已逃之夭夭。
  騙徒好整以暇,兩人或三人一組,裝瘋賣傻,早已主動佈局,設下陷阱。被害人往往受騙後,才在警察派出所裡哭哭啼啼,還一直說聞到煙味就不醒人事了,或喝到飲料就精神恍惚。這些只是自己的一種說法,不過自我安慰找台階下的藉口而已。
  多年前在內湖受理一婦人受騙案,報案時也說是聞到一股香味,就跟著走到郵局領款,被騙了二十萬元。經通知他的議員兒子趕來,我當面誓言一定要破案。這位民意代表倒是相當明理,直接告訴我說,沒有這回事而堅持不要報案。
  不久轄內又發生一老婦被金光黨騙了三十萬元,刑事組長帶她到組長室,予以婉言相勸,請老婦完整告訴真實的受騙經過。組長虔誠禮佛,茹素多年,再請她慈悲為懷,說出被騙的當下,腦海裡到底在想些甚麼?組長會把被騙的寶貴經驗做為案例,不具名地提醒更多的民眾知道,以免再有人被騙失財了。這婦人受了感動,才吐實說出,他當時想到兒子快要論及婚嫁,正需要一百萬元迎娶媳婦的結婚費用,才會有此貪念。
  人有貪念,就有被騙的危機。天下哪有白吃的飯,還是學習做個明白的人才能免於被騙的下場。 (陳李葉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