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娘的風險意識
 
 


  《戰國策•宋衛策》記載:衛國有戶人家迎娶新娘。新娘上馬車後,問:「車兩旁的馬是哪家的呢?」駕車的回答:「借來的。」新娘對車伕說:「鞭打借來的馬,不要鞭打自己的馬。」 等車到了婆家的大門,剛下車,新娘叮嚀伴娘說:「記得去熄滅廚房灶頭的餘燼,以免釀成火災。」新娘踏進新房,見到一個舂米的石臼擋住去路,她又說了:「把它搬放到窗戶下,以免妨礙人來人往的動線。」主人家都聽見了,不覺笑了出來。新娘的三句話都很重要,但是卻被人取笑,是因為當時還不是她該說話的時候啊。
  雖然主人對她新來乍到,立刻下指導棋而不以為然,甚至覺得可笑。然而這位新娘真的多言了嗎?是否說話口不擇言,又不是該說話的時機嗎?
  從危機處理的角度觀察,這位新婦的作為,我們實不能不佩服她處事的智慧。她觀察到大喜之日拉車的馬匹有異於尋常,立即提出心中的疑問。為了避免三匹馬屬於不同的馬主人,在平時的馴養、訓練上,恐有殊異,若非十分老練的馭馬車伕,難有十足的把握,否則三匹馬不同調,各奔各的路,難保不會脫韁演出,造成競逐而肇事的憾事。因此,她上車伊始,即提出善意的建議馭馬方式,誠屬合情合理,足以預防危機的發生,新娘確實具有難得一見的危機意識。
  新人下車之時,先想到婦女持家的重地廚房。為了安全起見,她不忘先叮嚀伴娘注意廚房有無尚未燒盡的餘火或灰燼,萬一死灰復燃,發生火災事件,誰要負責?難不成都歸咎於新娘帶來的衰運?新人如果被夫家貼上不祥女人的標籤,誰能承受得起?
  等新娘步入新房,她瞥見有石臼擋路,擔心它成為路障。因而要求同行的人將石臼移動,搬到不妨礙人來人往走動空間的窗下,這一舉措,完全符合防患未然的作法。本次措施在尚未發生意外事件前,即移除高危險的預防之舉,誠為主動積極的思維下作為,新娘的風險意識難得一見,值得喝采啊!〈陳連禎〉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