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心可防病
 
 


  《黃帝內經》記述:黃帝向醫生歧伯請教關於老年病的知識。歧伯說,當一個人衰老後,骨頭會變得像稻草,又乾又脆(骨質疏鬆症)。肉鬆軟下陷,胸腔中有許多空氣(肺氣腫),胃部常感疼痛(慢性消化不良),心臟常感不適(心絞痛或慢性心律不齊),身體時感到發熱(泌尿道感染),骨頭乾枯無肉(肌肉萎縮),最後眼也會看不清(白內障)。
  因為老年人臟腑機能日漸衰退,免疫和抗病能力減弱,氣血漸虛,以致組織器官變異,細胞老化和萎縮,故老年病多為慢性病。
  老年病,離不開人體的三濁:濁氣、濁水及濁便。這些體「毒」都來自於「心」,從心生首先是氣,氣淤積於體內堵塞了血液的流動,就形成了濁氣。
  比如喜歡生氣的人容易得消化道潰瘍,這是因為濁氣堵塞了通向胃部的新鮮血液,使胃黏膜受到損傷。胃裡的濁氣來自於膽,肝膽相照,所以膽的濁氣來自於肝,肝的濁氣來自於「心」,生氣就會在體內形成濁氣。
  中醫認為,老年人如果心浮氣躁,為人偏執,很容易誘發中風。因為中風,身體左右的氣機就不能自行調整,氣不正,人就會偏執。
  【編按:上文及本文為個人經驗或閱讀心得,僅供參考,往後將邀請醫藥及養生專家專文評介。】(林炳光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