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地解決問題
 
 

 


  拜讀上期林珠雄「我贏得了小農園」,深感警察前輩做事有方法,更有成效,又吻合孫子兵法的規劃精神,值得學習。
  林學長退休後,因採購蔬菜,竟與菜農成為好友。這好友無力經營菜園,他為了養老,買下菜園後,方嘗到農夫的勞苦。另一半力主出售,而作者堅持反對,於是修正經營模式:把五百坪農地分割成十區,除保留一區自耕外,其餘分別放租他人耕種,數月後,人人享受花卉、蔬菜的美景與果實。
  孫子兵法軍形篇說:「兵法……地生度,度生量,量生數,數生稱,稱生勝。」意思是說從土地的面積大小,決定了糧食生產的多少;由糧食產出的多寡,就知道可以分配給多少人使用,接著得以比較我與對方實力的強弱。從土地大小、生產多寡、使用人數、相互比較,就能得知有無勝算了。換句話說,在眾多可行方案中,找出足以解決問題的具體辦法,就是全勝的兵法。兵法講究有無勝算,立基於現代化管理的「優勢、劣勢、威脅、機會分析法」,經過如此一番評估後,就容易得出結論了。
  進一步言,唯有瞭解自己的侷限性,才能有效發揮自我的無限可能性。人人有煩惱,多出於欲望無窮。歷史上敢當面直言不諱指出今上「多欲」的人,也惟有西漢的汲黯這樣的直臣,只可惜漢武帝依然窮兵黷武,拖垮國力。林學長運用全勝的兵法,不僅解決了一家的苦惱,更創造出一片美麗可口的菜園新天地,利人又利己,令人敬佩。
(林梅修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