耿繼文資治通鑑新解
 
 

 

本期起加以選刊分享

  資治通鑑是是宋朝司馬光,將公元前四○三年至公元九五九年各朝歷代的歷史,作一有系統的整理,前後有一三六二年。
  它是一部以歷史為鑑的好書,而中國歷史更是世界上所有歷史書籍中最豐富的,沒有一個國家的歷史能像中國,可追溯到三千年之前,甚至連哪一年、哪一月、哪一天、包括早上還是晚上,發生的事都留下詳細的紀載,其他世界文明古國都無此種詳細記載。
  理事長拜讀柏楊版通鑑後,發現歷史上有許多事情值得回味,或發人深省,或引為戒鏡,或成語典故,或謀略奇計,或忠孝節義,或成功失敗,或增長智慧,或趣事軼聞,或龍或鳳,或天文異象,或顛覆所知,或原來如此……,都想銘記在心。但人腦畢竟有限,要從一千三百六十二年的歷史中,找回已看過的精華,終究不便,致有心整理、標示主題、條陳敘述、加註見解,使之緊湊化、故事化,方便溫故知新,亦方便有興趣的人。
  古代的通鑑史事太多而難以讀它,現代的人則因沒時間而少去讀它,拙作「資治通鑑新解」,正是在此種背景下溫釀而成的。通鑑新解每一篇都是單元,可自首頁連續看起,亦可從任何一頁切入,看過的友人林命嘉君告訴我:「資治通鑑是活人向前人找答案,但活人永遠學不會,而這本資治通鑑新解讀來趣味盎然,觸動人心。」
  現今政治氛圍下,年輕人對我們祖先留下來的歷史日漸生疏,可是我們不能忘本,日後將在每期的「警聲」雜誌裡擷取重要史事逐一介紹,以饗讀者。
  自本期起選刊,以下為耿理事長「資治通鑑新解」終的一篇原文:
大地震描述
  公元八七六年,六月,唐朝雄州〈寧夏省中寧縣東北〉地震,地面崩裂,大水從地下湧出,把州城沖壞,無論政府官員或民間住宅,全部被震壞沖壞,蕩然無存。
  ※本篇僅是天象異候之一,資治通鑑對於大風大雨,苦旱淹水,日蝕月蝕,蟲災震災,流星冰雹……等天候異象,均有留下紀錄,甚為難得,益發顯得「資治通鑑」的寶貴,舉世無雙。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