婚姻來由
 
 


  婚姻,古時叫「昏因」,因為古時候人們盛行搶婚,搶婚時間都在黃昏過後進行,搶婚在夜間搶奪婦女成為夫妻關係,故稱「昏因」。
  其次,古代婚俗,男方於黃昏後到女家迎娶新人,女子隨男方出門,男以昏時迎女,女因男來的習俗,就是「婚姻」一詞的起源的,換句話說,婚姻就是男娶女嫁的過程。
  從人倫道德來看,傳宗接代是婚姻主要關係,孟子說:「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」,考諸漢代時,娶婦不生子,男人不納妾,就科以不孝罪名。由此可見,古人把兒子排第一,經濟第二。
  到了清代變法,女子興起,逐漸開放,所以女子追求自由越來越多,那些封建社會憑媒之說,或父母之言的婚俗,現今隨著工商社會,似不復見。
  此外,還新娘出嫁坐花轎的禮俗。
  明太祖朱元璋一次進遊義州時,見路旁一隻石牛,造塑逼真,一時詩興大發,隨口念出:「石牛駐地在義州」,不料苦思良久無法唸出下文,頓時心亂,深恐路人擾亂文思,故下旨禁止路人通行。
  時近晌午,正好一位新娘子從此路過,怕誤了佳辰,於是上稟太祖可助其詩成,太祖大喜。
  太祖並說,若她可完成此詩,即賞鑾轎一頂。
  新娘即時讀詩道:「石牛駐地在義州,古人留下幾多愁,青草遍地不開口,拋打鞭屍不回頭,狂風再大毛無動,霏霏細雨汗水流,古今鼻上無繩索,尺地為牢夜不收。」
  太祖佩服,馬上賜下鑾轎一頂。從此花轎上路,皇上也讓道後行。〈曾萬居〉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