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島山登山記
 
 

    
  上島山又名鳥嘴山,取其山形類似鳶嘴而稱之,標高一四三七公尺,位於苗栗縣泰安溫泉南方,與虎山和橫龍山合稱為苗栗的水雲三星,山頂有三等三角點。
  六月上旬,我前往攀登上島山,一早從登山口出發,此時朝霞已漸漸彌漫於天空,大地甦醒。清晨的上島山,有如嬰兒一般純淨潔美,容易讓人走入無思無欲的境界。
  沿著山的稜線持續前進,休息片刻時,往下眺望汶水溪畔的原住民村落,景緻十分優美,登山步道的野花香氣撲鼻而來,山徑的每個轉角處,都有不同的絕佳風景,可說是村村是圖,步步是景。
  沿途看到那鬱鬱??的山林野趣,山澗飛瀑點綴其中,益發顯得清幽,美景隨時都在眼前掠過,無窮變幻,目不暇給,令人心曠神怡。
  登山步道的前半段兩旁長滿竹林,加上三角點的白雲飄越,我突然想起一句古偈:「竹密不妨流水過,山高豈礙白雲飛。」我們若能具有包容的心胸,就可以像行雲流水一樣,穿著重重的阻礙,在悠悠天地間任性遨遊。
  回途的下山途中,初夏的蟬聲如雨,腦海浮現的是朱熹的詩:「樹葉經夏暗,蟬聲今夕聞。已驚為客意,更值夕陽薰。」此時的心境與古人合一,所謂的一聲蟬鳴裡,隱藏著多少思鄉之情啊!
(郭有明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