夢回呼倫貝爾
 
 



  我住的蒙古包就在烏蘭奼婭大草原上,進入飲宴大廳,蒙古女郎端酒高唱迎賓勸酒歌,好不容易在同行友人解說下,僅只接受「哈達」,不必飲酒直入。落坐不久歌聲又起,又是蒙古女郎擁著大主廚,端出大盤出現面前。小碗中盛著兩顆黑亮的珠子,說是烤羊的眼珠,要送給最尊貴的客人享用。我不敢吃羊肉,更怕羊眼睛。摯友韋侖見我為難,快步趨前一口吞下,又解除了我的尷尬。在掌聲中驚醒,原來是南柯一夢,那是九年前快遊呼倫貝爾的妙事。看著掛鐘正是凌晨三時,不期舊日的情境又浮現眼前。
  ★「在陪您一起看草原」的嘹亮歌聲中,我取出一百元人民幣置於草間,幾十位蒙古兒郎騎著駿馬飛奔而來彎腰奪取,既緊張又刺激,只有在電影中方能看到,表現出成吉思汗後代的勇猛。
  ★碧藍的天,遼闊的草原,白雲好像都飄進心間。九年前遊人並不多,只有我們十人,但是從蒙古女郎的「我的思戀」、「美好的祝福送給您」的歌聲中,套馬表演、摔角、人人大塊吃肉大碗喝酒,平日輕聲細語來自寶島台灣的我們,在歡樂的氣氛感染下,頓時也表露出豪邁和熱情。
  ★草原的犛牛、馬、羊和空中的大鵰,男男女女都孚現著燦爛的自然笑容,跳舞唱歌更是那麼親切歡樂,真是夢中的天堂。但是每年的十月之後的呼倫貝爾,人們都會撤離,因為冰天雪地的,不適宜人類居住。但是遊過的人都會想念在高原。我特別去看奇妙的胡楊木,據說是英雄樹,生長一千年,死後一千年不倒,倒後一千年不朽,真可是奇觀。
  ★回程在「滿洲里」住三天,品嘗蒙古、俄羅斯哈沙克的不同風情。在清晨,滿洲里的雞叫,三個國家都能聽到,國界處,右腳在中國,左腳可以在蘇俄,很久很久前的凌峰電視節目曾提過,當時不相信,只有親眼見及,才知道真是妙絕。

(一飛)

 

 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