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渡與掃墓
 
 


  農曆七月十五日,是佛道兩教的大節日,道教稱為中元節,佛教稱為盂蘭盆節,都要隆重舉行祭典活動,濟度孤魂與超拔祖先。《修行記》云:七月中元日,地官降下,定人間善惡,諸大聖普詣宮中,道士於是日夜誦《十萬大聖錄靈篇經》,餓鬼囚徒亦得解脫。」
  中元節普渡的由來,民間相傳,與唐太宗遊地府有關。唐太宗遊地府時,見鬼卒被困於地獄無法超生,心生不忍,於是返陽後,立即命三藏前往印度取經,並為無主孤魂廣設四十九天的羅天大醮,使眾鬼在佛經道法的超度下,脫離六道輪迴。
  各自道法如何?隨各人心滿而意足而已。
  至於掃墓與培墓涵意不同,掃墓是國人懷念祖先,每年清明全家人舉行清掃祖墳之民俗活動。到祖先的墳墓祭拜祖上是國人規定的節日,掃墓即是祭祀祖先或已故親人三年以上的舊墓,而培墓則是舉行新墳的祭祀。依舊俗新墳三年內要擇吉日到墓前祭拜,或家內添丁時,要舉行培墓向祖先報告添丁喜事。
  舊時三月三日是傳說的掃墓祭祖日,俗稱「三日節」,近代掃墓祭祖選在二十四節氣中的清明,這天是由春轉夏的一個據點,氣候清朗,清明一過氣候開始炎熱。
  掃墓的供祭品用三牲,另備紅龜粿、草仔粿、香燭、酒及紙錢、十二份菜碗,菜碗中有些較講究的人家,備有半生熱的血蛤,以示血緣傳承,同時備有掃帚、鐮刀先清掃墓園後,以三杯酒、香燭答謝土地公,再擺下祭品,點燭焚香祝告祖先,祭畢以紙錢按「士」字形,狀如七星壓在墳墓上,稱為「七星墜地」,取其所望祖上庇佑家中出能人之意。中國掃墓之俗,旨在追思祖先的恩澤和懷念去世的故人。
(曾萬居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