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與有作為的人
 
 

 

  做一個人與做一個有「作為」的人,寓意不同。一個有作為的人,能發揮所長,會留下值得紀念的事蹟,對社會、國家有所貢獻。而做為一個人,就文化人類學來說,人能夠靈活運用語言、具有複雜的社會組織與科技發展的靈長類生物,尤其能夠建立團體與機構來達到互相支持、協助與照顧。所以,一個有志氣的人,對於互相支持、協助與照顧以及社群組織與科技發展方面,要負更多的責任及使命。
我認為一個有作為的人,必須具備的起碼修養是:
  第一要不斷累積學問與生活技能,這些就等於是利器,要成功一件創作或一番事業,就憑藉這種「利器」的使用功夫。
  第二要心懷仁慈而行為有操守。心慈而有操守的人,必定能善用自己擁有的「利器」而走向善途,對人類社會作出貢獻。宋代司馬溫公說:「才德俱全,謂之聖人。才德兼亡,謂之愚人。德勝於才,謂之君子,才勝於德謂之小人。」這個才,就是做人的本分,做「人」應有的使命感。
  凡是人,無論有無「作為」,都有同霑共沐的天賦之權,故《說文解字》說:「人,天地之性最貴者也。此籀文,象臂脛之形。凡人之屬皆從人。」(按:即「人」字的甲骨文是象形字,描繪一個側身站立的人形,特別突顯人的肢體。從金文、小篆一直到楷書,都是保持這種簡明的線條之美。)
  處今之世,萬事萬物無不日新月異,公私紛繁,一件有價值之事,往往要歷經磨難而後始克完成。一個才德兼備的人,同樣要勤勉奮發,自我砥礪,力爭上游,才能成就有「作為」且對人類有貢獻的人。
(周光漢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