泉城濟南參訪記
 
 



  濟南是山東省的省會,在世界上享有「泉城」美譽。「家家泉水,戶戶垂楊」、「四面荷花三面柳,一城山色半城湖」,是對它的真實寫照和由衷的贊訟。
  濟南泉水已有三千五百四十多年的歷史記載,早在商朝「紂克東夷」甲骨文卜辭中,就有「濼」(今趵突泉)的記載。千百年來,泉水承載了這座古老城市的生命,育出了李清照、辛棄疾等一代又一代的歷史名人,也吸引了諸如康熙、乾隆兩代皇帝,以及李白、杜甫等文人墨客前來觀泉吟泉,留下無以數計的名篇佳句。
  濟南市轄區範圍內,共有泉水七百三十三處,市區內以趵突泉、黑虎泉、五龍潭、珍珠泉等四大泉群為首,各有風采,或如沸騰的激湍、騰空翻滾;或如傾瀉的瀑布,獅吼虎嘯;或如珍珠萬斛,晶瑩剔透;或如古韻琴瑟,錚錚有聲。
  世人常以七十二名泉形容濟南泉水之多,七十二泉的由來,源自於金代名泉碑,明代文人晏璧寫了詠《七十二泉詩》,清代文人郝植恭寫了《七十二泉記》。但隨著歲月流失和時代變遷,地質也發生變化,古人所列七十二泉,有的已消失,有的已失查。一九九八年在市政府要求下,經過廣大市民推薦,以及專家學者實地考察,二零零四年四月重新評定出新的七十二名泉,同時在四大泉群外,再劃定出白泉、湧泉、玉河泉、百脈泉、袈裟泉、洪範池泉等六大泉群。
  濟南市區的泉群各有特色,在各泉群的每一眼泉旁,都立有石碑詳盡的介紹,供遊客觀賞。
〈于愷駿〉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