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猶不及養生之道
 
 

 

  中國人所說的「中庸之道」,簡言之過與不及均不宜。養生就是保養生命,養生學家認為,要從日常生活注意自我保養,強身健體,同時要保持精神愉快和心理健康。「帆只揚五分,船便安。水只注五分,器便穩。」「勢不可使盡,使盡則禍必至,福不可受盡,受盡則緣必孤。」這些話都很有哲理,也因此養生不必太過,恰到好處為宜。
  「食」:多吃高脂肪、高蛋白食物,易患高血壓、高血脂及心腦血管疾病。喝酒過量易酒精中毒和營養缺乏,以及損害肝臟。一日三餐要定時定量,提高纖維素飲食,能防止便秘、痔瘡、糖尿病、動脈硬化等疾病的產生。另外,鹽吃太多易患高血壓,成人每天攝鹽應在七克以下較好。
  「衣」:由於體質和習慣的原因,每個人耐寒程度不同,應注意氣溫的變化,及時增減衣服。尼龍內褲雖柔軟,但婦女不宜穿,不少人出現尿急、尿頻、尿痛等尿道刺激症狀與此有關。
  「住」:空調儘管夏涼冬暖,但由於空氣不流通,容易患密閉房間綜合症。床墊軟一點,雖然躺下去很舒服,但時間一久,就會出現頭痛、肩痛、背痛等毛病。
  「行」:步行是養生的妙方,「流水不腐,戶樞不蠹」,根據各人的情況選擇散步、慢跑、競走、上下樓梯,甚至爬山或騎單車,都對身體有益。勞與逸皆為健康所需,但過勞過逸都不好。
  「樂」:電視、電影、跳舞、卡拉OK、麻將、棋藝等,日以繼夜打發時間,或者安排過多外出旅遊疲於奔命,如此排滿活動比上班還忙碌,其實對健康有害。 〈高憲〉
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