疑病症有礙健康
 
 

 

  疑病症就是沒病的人懷疑自己有病,小病看成大病。說到底,老年疑病心理大多源於老年健康恐慌。
  最常見的老年疑病症,主要有兩種:一種是心腦血管病的疑病症,因為心腦血管病是老年人的多發病,經常可以看到因腦溢血、冠心病、心肌梗塞等生病或去世的老年人,尤其有慢性心腦血管病的人,更令人恐慌。另一類是癌症疑病症。癌症疑病患者會將身體上出現的任何不適,都看做是癌症之狀,比如嗓子痛懷疑是喉癌、頭痛,懷疑是腦癌,胃病懷疑是胃癌等等。
  很多疑病症老人,會逐漸出現日趨系統化的疑病症狀。疑病症狀可為全身不適,某一部位的疼痛或功能障礙,甚至是具體的疾病。症狀以骨骼肌肉和胃腸系統多見,就部位而言,以頭、頸、腹部居多。
  疑病症和諱疾忌醫,都會給老年人的身心健康造成極大的傷害。如果一個人有病不治,會耽誤治療時機,使病情加重。而一個人總是懷疑自己身忠重病,更會因過度恐慌而使身心崩潰,造成各種病變。比如焦慮感,就會使脾胃受損,引起消化系統潰瘍,如果不及時治癒,就會形成惡性循環。很多原本健康的老年人,就是因為疑病症惶惶不可終日,最後真的誘發了癌症。
  疑病症是老年健康的天敵。要求解決,根本不用吃藥打針,心病還是心藥醫。就是要用正常的心態看待自己的身體,例如,身體不適就要去醫院檢查,要相信醫生的判斷。其次,不要把自己的小病痛過分誇大,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壓力。其實,疑病症都來自於老年恐慌心理,只要解決了老年心理恐慌,疑病症就會不治自癒。
(林炳光)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