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人晚景、照護與孤獨死
 
 

 

  月前新北市大觀路上一棟大樓裡,五十八歲的吳阿衫女士被發現時已是一具白骨,他陳屍自家已有五年。過去這五年間無人聞問,沒有人知道他早已死亡。經警方調查,他離婚十多年,雖然有三個姊姊,卻沒有來往,最後落入孤獨死的淒涼晚景。
  最近寒流來襲,全台數十起凍死事件。基隆一名七十二歲老婦,曾擔任里長,後來因家變流落街頭,日前被發現凍死在公廁裡;台中一名五十一歲退休警員,離婚多年,沒有子女,平時獨居,也被發現疑似心肌梗塞猝逝。
  都市化進程中,年輕人湧入都市尋找工作機會,同時要面對都市的疏離。造成是人和社會失去聯結,例如與家人親友間的血緣,與故鄉之間的地緣,與職場之間的社緣。隨著年紀增長,退休後很容易失去這些聯結,導致在生命終了時無人送終,淪為孤獨死。NHK調查,日本每年至少有三萬二千人落入孤獨死,實際案件應該更多。
  台灣老化速度超過日本,而都市化、科技化的程度,比起日本猶且過之,加上不婚不生族增多,合理推估,台灣這類孤獨死案例會愈來愈多。究竟全台有多少這類案件,迄今沒有正式統計。依內政部調查,全台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獨居的約有三十萬。這些老人的生活狀況需要政府、社會進一步關照,以免最後落入孤獨死的境遇。
  關照方式如社區提供老人送餐、老人共餐與各種健康促進活動,鼓勵阿公阿嬤走出來,主動打電話給社區老人噓寒問暖,建立社區間的聯結,透過社區活動而融入社會。
  台灣將在二○二五年正式邁向高齡社會,路上碰到平均每五個人就有一位老人,屆時勞動與納稅人口將大量減少,高齡社會所需的醫療、長照等財政負擔將大到難以想像。日本自二千年起即實施介護保險制度,對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提供各種照顧與福利;而台灣攸關老人照護的兩大重要法案:《長期照護服務法》與《長期照護保險法》草案的立法進度牛步化,令人憂心。(摘自104年2月6日─五人間福報社論)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