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臣與神童的文攻
 
 

  據傳降清的明大臣洪承疇在穀雨這天與人下棋,隨口出一上聯:「一局妙棋,今日幾乎忘穀雨。」同伴恨其失節,續下聯曰:「兩朝領袖,他年何以別清明。」一語雙關,深藏諷意。
  清代率兵征西,有人借用棋子作半聯雲:「大帥用兵,士卒效命,車轔轔,馬蕭蕭,氣象巍巍,祝此去,一炮成功,方不愧出將入相。」時值八國聯軍入侵,西太後走熱河,向聯軍乞和,有人嵌入牌九名作下聯:「至尊在野,長短休論,文泄泄,武沐沐,議和疊疊,到後來,萬人失望,直落得搶天呼地。」以牌九名對象棋子不僅切對,而且融史實於聯,集民憤於句,可謂天設地造。
  明太祖朱元璋和大臣徐達,到莫愁湖下棋,以此湖為賭注,朱輸棋後就把莫愁湖賜給了徐,並於明初在此建一樓,取名「勝棋樓」。樓前題聯:「世事如棋,一?爭來千秋業;柔情似水,幾時流盡六朝春?」 是著名的棋聯。
  唐開元十六年,朝廷招試天下神童,年僅七歲的李泌應試。恰遇玄宗觀棋興濃,就命宰相張說,以棋作聯:「方若棋盤,圓若棋子,動若棋生,靜若棋死。」語畢,李泌即答對:「方若行義,圓若用智,動若聘材,靜若得志。」玄宗大喜。張說素有文名,李泌而有此對,不同凡響。
(本刊編輯部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