畫虎(尸十?)正解
 
 


  閩南語中有「畫虎(尸十?)」一詞,不可作「虎爛」或「呼嚨」,是對人說大話:「我能畫出老虎的生殖器官。」的意思,當你還沒畫好,就已被牠吃掉了。花言巧語以愚弄人。
  ,音吝(ㄌ一ㄣˋ),陰。《字彙•尸部》:「,閩人謂陰也。」(漢語大字典編輯委員會,《漢語大字典》,台北市,建宏出版社,一九九八,頁四一二。)
  因電腦中找不到(尸十?)字,遂有人以膦字代替,但膦有二音:一、ㄌ一ㄢˇ《廣韻》力展切,上獮來。〔膦軟〕無力。《廣韻獮韻》:「膦軟,無力。」
  二、ㄌ一ㄣˋ有機化合物的一種,通式為R•PH2,由磷化氫的氫原子被烴基代替而形成。
  以上皆非指陰部也,不好!
  與此義近的閩南語有:畫山水(ue7 som sui2)
  空喙薄舌 (khang chui3 poh8 cih8)
  花言巧語 [hua gian5 kha2 gi2 (gu2)]
  虎仙(hoo2 lan7 sian)
  虎喙(hoo2 lan7 chui)
  弄喙花(lang7 chui3 hue)
  鏇石喙(suan7 cioh8 chui3)
  相當於國語的「糊(音戶)弄」:欺騙;蒙混。洪深《歌女紅牡丹》第十七本:「你啊,糊弄朋友,把我的女孩子也偷賣啦。」「唬弄」:糊弄。欺騙;蒙混。李玲修《籠鷹志》:「營業員沒聽出什麼破綻,又盯問一句:『真是你們隊上人畫的?』『嗯,誰還唬弄你呀。』」
〈項上珠〉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