珍惜苦難
 
 


  張人傑是我在青島市警訓所共事的學長,來台又在澎湖一起當兵,再轉為警職。兩人失聯數十年後,日前突然接到他的電話,簡直讓我不敢相信,原來是警聲月刊讓我們重新搭上線。在聊天的過程,也慢慢勾起了過往一些苦難的回憶。
  抗戰勝利之後,我是一個人跑到青島市就讀流亡中學,後來改上青島市警察訓練所三期,這註定了我一生要從事的職業。
  另外,我也想起了在澎湖外島當兵的點點滴滴,當年我們住的地方,不是廟宇就是廢棄的民房,通鋪是用珊瑚石砌成,先擺上稻草再鋪上一張草蓆,全班十幾個人,只有兩張毛毯和三件大衣可以使用,有得鋪的就沒有得蓋,有的蓋的就沒有得鋪。三餐的副食離不開綠豆芽、花生米、大豆腐,糙米飯也常常吃不飽。至於,出操時,除了打赤膊,就只穿紅短褲一條,以及斗笠一頂。現在難以想像的苦日子,卻是我服役的真實情況。
  總之,當人生過得安逸時,不要忘記苦難的過去,遂將此文獻給在澎湖當兵,後又轉警的前青島市警察局同仁同學們,希望能常透過警聲月刊聯絡。我覺得能珍惜苦難,也是一種修為。
〈焦先民〉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