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任警勤區警員回顧
 
 


  警校畢業分發台東縣警察局,報到後調派台東分局東興派出所服務,適逢春元工作。我的警勤區包括卑南鄉大南村、蘇巴陽及比利良三個原住民部落。
  大南村住民達魯瑪克部落,是台東縣內最大的魯凱族人聚居地,東魯凱群是台灣魯凱族三大群之一,另為屏東霧台鄉的西魯凱群及高雄縣茂林鄉下三社群。
  民國五十八年九月二十六日中秋節逢艾爾西颱風過境,大南村村民大多早早安睡了。有一老人因煮豬食餵豬,未將餘燼熄滅,到晚上十一點多起火燃燒,因全村房舍是竹木搭建,片刻陷入火海造成毀村的悲劇。災後在村口的大南國小旁設有六角型水泥柱紀念碑,記載大火後重建始末,同時村名改為東興新村(大南與「大難」諧音之故)。
  至今達魯瑪克部落每年都會舉辦豐收祭祭典,在派出所服務期間,我與內人曾參加其在大南國小運動場所舉辦的豐收祭。
  有次帶同家人至台東旅遊時,派出所及宿舍都已改建,所前的二、三十棟原生種的番石榴樹也被砍掉了,工友已無,同事都是生面孔,時空流逝,又能奈何? (郭有明)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