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塊小石頭
 
 

 

  十年前應邀遊甘肅,感受「長城飲馬寒宵月、古戍盤雕大漠風」的情懷,也在鳴沙山試騎駱駝,體驗「夢駝鈴」的意境。這一切的景象,原來只在「大陸尋奇」電視節目中看過,直到親眼目睹,我才有「氣吞沙漠千山遠,勢壓番戎六月寒」的震憾,但恐怕這一生中也不會再有第二次了。
  當時行程的某日抵達蘭州千佛洞的馬蹄寺,很有春郊試馬,風外聽竹,雨際護蘭之感。馬蹄寺在甘肅省張掖市的裕固族自治區,山巒起伏,流水潺潺,綠草如茵,史載西漢初年,這裡就是匈奴單于的避暑勝地,傳說天馬下凡時足蹄踩在一塊石頭上,當時留下的蹄印尚留在寺中。
  而從寺門口出發上山,真的是「花飛泉落水流香」,在這騎馬可說是人生一大享受。我們五人一人一騎,前面有裕固族少女牽馬,亦步亦趨,雖說山路崎嶇,天空飄著毛毛細雨,騎馬者卻著有雨衣。由於我喜漫步,所以殿後享受雨中的浪漫,但因為牽馬的少女,雨衣讓給前面的姐姐,自己一個人淋雨,見之極為不忍,我未及半小時即要少女轉身回程,並告知仍照付費用,讓少女感激萬分。
  期間路過一條小水溝時,偶見左邊淺水處有一塊小石頭,即請少女替我撿起,經其略為清洗後告知,才發現這竟是一塊難得的黃玉石。這顆自己發現的小石頭,雖然貌不驚人,卻甚喜愛,十多年來一直收藏著,每次把玩即憶起這段難忘的美好記憶。
(王一飛)


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