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百多元的一碗麵
 
 


  「猜猜看我是誰?」電話那頭傳來陌生的聲音,接著對方說:「你還記得邱鳳展、林忠良、顏育生、余騰芳嗎?」
  這些名字,我怎麼可能會忘記呢?他們可都是我年輕時的好友也(余騰芳後來還做了監察委員),不過,對於話筒另一頭的人究竟是何人?一時間真的無法認出來。還好對方終於揭開謎底:「我是鍾國城啦!好不容易透過警聲才得知你的聯絡方式。」
  聽到鍾國城的名字,瞬間我腦海浮現的是那位年輕英挺的外事警官,同時也勾起一段美味什錦麵有關的回憶。
  記得當時是到警務處(警政署)出差,我從花蓮輾轉搭車北上(北迴鐵路尚未通車),抵達警務處已經接近中午,肚子也咕嚕咕嚕叫,經過走廊時碰巧遇到鍾大哥,兩人互相寒暄了幾句,他後來知道我肚子餓,就堅持非要請我吃頓飯不可,我心想如果吃個路邊攤,應該也不會太破費,加上盛情難卻,也只好恭敬不如從命。
  不料,出乎我意料之外,鍾大哥是帶著我到警務處對面的知名大飯店,選了靠窗的位子,並為我點一碗麵,由於他已先用過午餐,所以他只是坐在一旁和我聊著花蓮的往事。
  等吃飽後,我瞄了一下價目表才發現,原來這一碗麵竟然要二百八十元,以當時我月薪不到三千,在花蓮用二十元就可以吃到麵,鍾大哥請的價錢可讓我嚇壞了,不過,麵實在是美味可口。
  在此我要謝謝警聲的幫忙,因為讓一通電話重新串起了失聯四十多年的兩人,不僅我又懷念那碗似乎還熱氣騰騰的湯麵,也重溫濃濃的袍澤情誼。或許鍾大哥可能不記得這段往事,但我卻永遠忘不了他的恩情。〈張巽檉〉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