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筆」的類稱說不清
 
 



  筆是文房四寶之一,日常生活中,許多文化行為的名稱都和筆相關,舉例來說:名作家、書畫家的作品叫「大手筆」;提筆撰文、寫詩、作畫叫「命筆」、「涉筆」;自己寫成的文字叫「親筆」;受人之托寫成的文字叫「囑筆」;集體討論,由一人或數人動手寫叫「執筆」。寫作時中斷或停止叫「輟筆」;文章的韻味和風格叫「文筆」;文章中某些讀了後,才能進一步明白其含義的文字叫「伏筆」;與題意關係不緊要的文字叫「閒筆」。
  特別細緻的文字、繪畫叫「工筆」;文章清逸超群為常人所意想不到叫「仙筆」;無聊、庸俗或耍小聰明的文章叫「歪筆」;寓意含蓄,不便直敘的文字叫「曲筆」;不假思索、隨意寫成的文字叫「信筆」;輕鬆自如的文字叫「逸筆」;對閱讀、工作、生活某方面有所感想而寫成的文章叫做「隨筆」、「漫筆」。使文章臃腫的文字叫「贅筆」;字句或筆畫寫不好的叫做「敗筆」;比喻不高明的寫作能力叫「禿筆」;稱頌他人的文章叫「大筆」。
  一個人最後的文字或作品叫做「絕筆」;對上級、長輩寫信或文章謙稱「草筆」、「愚筆」;皇帝寫的文章或字畫叫「御筆」。舊時稱公文、訴訟狀叫「刀筆」;正文結束後的補充性文字叫「餘筆」;我國古代把稿費叫做「潤筆」;文人不再從事寫作叫做「投筆」;文章的結尾叫「收筆」。
  另外,社會上有代書事務所,以及公私機構的服務台,設有義工為不便的顧客填寫資料,都稱作「代筆」。
(于愷駿)

 

 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