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談瀋陽故宮
 
 


  昔時大陸東北鄉下,以農人居多,他們一年到頭忙著春耕夏耘秋收冬藏,生活清苦,平時以高梁米飯為主,很少有吃肉喝酒的時候。
  但逢年過節就會暢飲高梁酒,待酒足飯飽後脫光上衣,坐在倒垂柳的大樹下乘涼,此時有人很會吹牛,聲稱到過什麼大地方大都市,看到哈爾濱有幾條大街,又如何如何的熱鬧。
  就在他講得興高采烈之際,一旁有男子潑他冷水說:「『大石面』都沒見面,你吹什麼牛呀?」
  瀋陽故宮是清太祖奴爾哈赤的宮殿,坐北朝南,正門口那塊大石板,就是一般人所稱的「大石面」,其上面所刻字,記錄宮殿建築的經過,用了多少銀兩,以及多少工作天。
  東西兩城門外大約百公尺處,各樹立石柱一個,上面用滿、漢、蒙三種文字鐫刻官員人等至此下馬,警示所有官員,從廟前經過必須下馬步行,以示對歷代帝王廟的尊敬。
  正門內崇正殿是皇帝舉行大典和大臣會議的地方,宮殿後面的北陵,則是奴爾哈赤的陵墓。
(葛一德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