力里山登山記
 
 


  五月中旬是相思樹盛開的季節,我前往屏東縣春日鄉,攀登海拔一千一百七十公尺的力里山。由力里圓山森林登山口出發後,經過一寮、二寮、三寮,再攀登第一關緩坡、第二關好漢坡、第三關前峰、第四關硬坡、第五關針峰,終點是第六關三角點。
  在二寮的休息區瞭望,可遠眺屏東的小琉球,並欣賞山谷上空遨翔鷹鳥的雄姿,及海邊落日晚霞美麗的餘暉,此處的美景令人心曠神怡。
  抵達第四關硬坡的登山口時,意外撞見一對恩愛的環頸雉,在森林中悠閒的覓食,針峰欲至三角點兩旁的登山步道,也發現好多野生的百合花正含苞待放,美不勝收。登行到三角點,雲霧頓時瀰漫整座山林,當下的心情,好似與菩薩親近,心靈極靜豁然開朗。
  登山步道兩旁的山谷,相思樹數以萬計,同時開滿金黃色小花,有著進入黃金世界般的浪漫。掉落在步道金黃色的花朵,誠如蘇東坡的形容:「西風昨夜過園林,吹落黃花滿地金」。
  此刻使我聯想到裴迪《送崔九》的詩:「歸山深淺去,須盡丘壑美;莫學武陵人,暫遊桃源裡。」詩人說道,你要歸隱到山中深淺的地方去,一定要把所有的山巒溝壑清靜秀美的景緻,盡情的賞玩,所謂汲汲顧景,唯恐不足,所以下山時,我選擇在觀景最佳的二寮休息區閒坐許久。
  回程的黃昏時刻,發現松鼠在林間飛躍,唉!歲歲年年,牠們聲音牽動了多少登山客的思鄉之情啊!(郭有明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