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校點滴
 
 


  政府為統一警官教育,民國二十五年在南京馬群鎮,設立中央警官學校,校歌首句「大江浩浩鍾山崇雄」,含義為此。警官學校前三期多為警高、杭警學生,四期係南京招生重慶畢業,五期應和廿二期一樣,各為重慶、台灣兩地第一期,非常特別的是,這兩期升任局長的特別多,把它說成建校頗值得回憶。
  兼校長親題「警政奠基」精神堡壘,樹立在升旗場,連同風雨不降的國旗,無不為之感動。大操場邊的中正亭,門柱上對聯「殫精竭粹迴天地,作育英才共死生。」雖然是題字者被塗掉姓名,但聯義仍存。
  那時不少重量級學者教授,如趙琛、梅仲協、?孟武、方東美等,都以受聘為榮。連教丹麥體操的朱重明老師,也是赫赫有名,他的太太楊惠敏,就是抗日上海戰役,冒死游泳送國旗給八百壯士的那位女同學,若干年後事蹟被拍成電影,由影星張艾嘉擔綱女主角,依然賺人熱淚。
  我和慶培兄雖然都曾返校服務過,但畢業七十年,退休也三十年了,對於母校的進化自是曷敢聞問?偶爾談到他審閱論文心得也屬瞎子摸象,例如刑事系的實驗;當年獨步的比較顯微鏡,早無用武之地;法醫自從葉昭渠之後,警察已失權威;理化所管的煙毒,單憑臨檢追蹤,已經不乏案源;警犬更見培訓事倍功半。
  最後深感署校之間的中階人員交流需要加強,才能貫徹學驗真正融合。(正科十四期翟世浚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