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來誡剛強
 
 

  不論是直撲或只是輕經掠過,台灣每年都有十幾個颱風來訪。還在當警察時,每次遇到颱風,總是立即放下和妻小的相處就匆匆出門,不畏風雨堅守執勤的崗位。
  退休後,也放下身上的重擔,現在當颱風來襲,我便堅守獨居的「豪宅」,打開電視觀看新聞台報導全台災情。茶几上擺上兩碟小菜、一瓶白酒,模仿起李白「獨酌無相親,舉杯邀風雨」的瀟灑,藉酒澆愁,度過漫漫長夜。
  然而,此時最怕強風掀走了「豪宅」的鐵皮,或造成斷電,那就陷入「上天無路,入地無門」的痛苦。
  在幾個小時過後,風雨漸漸轉弱,颱風終於從西部出海。迫不及待打開門窗,但一眼望去令人怵目驚心,除了路燈全毀,路樹有的攔腰折斷,有的連根拔起,另外,商店招牌掉落滿地,道路上則是水深及膝,車子甚至因此在水中漂浮…。
  經過夜以繼日的搶修,雖然大致恢復秩序,但仍是滿目瘡痍百廢待興,唯有成群的野草沒有受到損傷,仍蒼翠欲滴,在陽光下隨風搖曳。
「野火燒不盡,春風吹又生」,野草終生被人踩在腳下,但由於它的柔軟、謙卑,才能在逆境中求生,不斷的成長。
  「柔弱生之徒,老氏誡剛強」,古人引為座右銘,良有以也!
(陳順顧)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