試讀「紅樓夢」
 
 

 

  服務台中縣警察局時,某日得知保安隊一山東籍同仁很認真讀「紅樓夢」,記得我兒時就喜讀「紅樓夢」,一知半解卻還是樂此不疲。來台後為生活所苦,一直到民雄分局擔任臨編巡官時,才又在嘉義「紅豆書局」買到書,從此迷於「紅」書,不知反覆讀過幾遍,但是比中縣警員以二張全開白報紙,詳列書中男女名姓性格言語,則遠遠不及。
  退休後陸續讀到王國維、蔡元培、俞平伯、胡適之、李辰冬、張愛玲的紅學評論,對其考証、評論,更引起興趣。月前小兒給我「時報出版」的白先勇「細說紅樓夢」上中下三大冊,翻讀之後更有興趣。但是書太厚太重,有躺在床上閱讀毛病的我,捧的太累,坐著又煩,或許炎夏燠熱,可以坐著細讀。我想退警同仁在「年金改革」不快之時,可以轉而讀「紅樓夢」,移轉無法接受,卻又無可奈何的情緒,或許有所幫助。
  我們看「乾隆王朝」、「雍正王朝」電視劇知道,乾隆下江南,四次住在擔任「江南織造」的曹家,百年望族極一時之盛,只藏書就有三千二百八十七種。作者曹雪芹就是生在這一個既富且貴又有藝術氣息的家庭,但是卻又反傳統、反禮法。後來雍正清查貪官,三代擔任織造五十八年的曹家,當然首遭抄家沒產,突來慘禍,只好貧困的返回北京,當時雪芹只有十五歲,靠賣古董書畫維生。後來窮到衣食不繼,僅賴友人接濟,於是才有撰寫「紅樓夢」賺稿費維生。由於貧困和感傷下染病,只寫八十回就遺憾去世。李辰冬教授統計紅樓夢中的男子有二百三十五人,女子二百一十三人,作者著力於描寫賈寶玉、林黛玉、薛寶釵、王熙鳳、賈政、賈雨村、薛蟠、劉姥姥等十幾個典型人物,可以表達乾隆時代社會各階層人物特性和人生觀。寶玉的厭惡腐儒和名利,黛玉的多愁善感疑和妒,寶釵的現實,熙鳳的潑辣,可卿的風流,賈母的姑息,賈政的迂腐,王夫人的平庸,賈璉的荒唐,襲人的深沉都栩栩如生,有血有淚,所以很多人都說是男女戀愛的寶典,言情的聖經,詩詞之美、人物之奇,在曹雪芹美麗文字下的懺悔、悲慟、回憶、哀傷自述,真是一本奇書。
  您會感受到曹雪芹痛苦地在細述自己「富貴不知樂業,貧窮難耐淒涼。」一字一句都是在譴責自己,也是最真摯的晚年懺悔,也才有回憶秦淮的舊夢,一本很精采古今少有的回憶錄。同仁們,請找一本讀讀,應可廢寢忘食,而拋棄不快樂於九霄雲外。

〈一飛〉
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