結石病的預防
 
 

 

  根據調查發現,人的年齡、性別、遺傳、環境因素、飲食習慣,對結石病的影響很大。身體的代謝異常、尿路的梗塞、感染異物,以及藥物的使用,則是患結石病的常見病因。
  臨床證實,結石病的高發人群在二十五歲到五十歲,男性多於女性。而男性發病的高峰年齡為三十五歲,女性的兩個高峰,分別是三十五歲和五十五歲。平常不喜歡喝白開水的族群,相對發病的風險較高。
  實驗也證明,食物中動物蛋白、精製糖增多、纖維素減少、飲食結構不合理,是誘發結石病發作的主要原因。尿結石的發病有季節性,以夏季居多,因氣溫高,人容易出汗,在水分補充不足的情況下,尿液會濃縮,以致於形成結晶。另外,長時間的憋尿,會造成自身抗感染的能力下降,導致膀胱炎、尿路感染,因此,多喝水才能保持尿路通暢。
  值得注意的是,過量的喝碳酸飲料,以及牛奶過度補鈣,會加重腎臟負擔,因為鈣本身就不容易被人體吸收。草酸含量多的蔬菜,如菠菜、茄子、胡蘿蔔等,也因為鈣與含草酸多的食物結合,會形成草酸鈣結石沉積在人體內。
  總之,多喝水,適量補充鈣,適量喝碳酸飲料、牛奶,少食草酸含量多的蔬菜,適當運動,限制鈉鹽及蛋白攝入,以及控制體重,是預防結石病的有效方法。
  至於媒體報導,臨床上很多小的膽囊結石、膽囊息肉、肝上的血管瘤,對人是無害的,百分之七十的膽囊結果也是無症狀的,醫學上稱為安靜的石頭,如果已經患有此病,與之和平共處就好。

〈王鳳英〉
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