肝臟血管瘤可怕嗎?
 
 

 

  退警老張今年參加老人健康檢查,在照腹部超音波時,發現肝臟長了一顆五公分的血管瘤,自己嚇了一身冷汗,也讓家人擔心。還好經過多方查詢,請教名醫,終於有了正確答案。
  根據國泰醫院主治醫師李建智表示,血管瘤的「瘤」字,雖然乍聽之下十分嚇人,但可不一定是要命的血管「癌」,其實它跟皮膚上長的脂肪瘤一樣常見。
  「血管瘤」絕大部分都是良性,它的大、小不一,小的不到一公分,大的卻可以大到一、二十公分。有關形成的原因,目前仍然不明。通常醫師只要透過超音波,就能清楚分辨血管瘤與細胞癌兩者間的不同,如果再不放心,也可以請求,在超音波引導下,做穿刺檢查確認。
  肝臟血管瘤本身是屬於良性,通常不會有任何症狀,除非血管瘤變大,造成腹部有鼓脹感。不過,可以很肯定的是,它並不會惡化成肝細胞「癌」。一般而言,血管瘤是不會變大,即使變大速度也很慢,但如果是惡性肝細胞癌,短期內就會有明顯的變化,因此,如果腫瘤經過一段時間追蹤,沒有變大或長得很慢,就可以確定是肝臟血管瘤。
  總之,肝臟血管瘤對人體不會造成危害,只要每年定期回診追蹤,基本上,不需治療,也暫時沒有口服藥物,可以讓血管瘤消失或控制其生長速度。除非血管瘤長得很大,壓迫到正常的肝臟,在非不得已情況下,才會考慮做手術切除治療。不過,這種情形非常少見,不必太過擔心。此外,日常生活也沒有特別禁忌,但對較大肝臟血管瘤,則應避免受傷或碰撞。(李幸雄)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