練字知「這一天」
 
 


  有個父親讓他的小孩學習書法,可是孩子練了多年,卻沒有多大的進步。直到有一天,書法老師終於發現問題,原來學生在家裡練字,總是用廢棄的舊報紙,於是,老師向孩子的父親建議:「想要讓孩子字寫得好,必須要用好的紙,不能再拿舊報紙練習寫字了。」
  不過,家長不明白其中的意思。老師只好再解釋:「如果不是用好的紙,就不會覺得它的珍貴,也就不會專心用心練字,當然就無法寫得好。」這位父親聽了老師的建議後,改將好的紙給孩子使用,果然孩子的字大有進步。
  從這個例子可以知道,許多時候,我們會把希望寄託明日,不知珍惜當下,這和拿舊紙練字一樣,因為抱著打草稿的心態,總認為有機會重寫,所以寫得好壞也就無所謂了。
  年輕時,我們或許覺得人生還很長,今日沒做的事,明日再做還來得及,今年沒做的事,明年再做也可以,如此年復一年,日復一日。然而,天有不測風雲,人有旦夕禍福,生命也就這麼一次,我們是無法重來的。
  德國作家尚.保羅說過很耐人尋味的話:「人生猶如一本書。愚蠢的人將它草草翻過,聰明的人卻會將它細細閱讀。為什麼呢?因為聰明的人知道,只能讀一次。」
  每個明天都是未來,每一天也是「最後一天」,所以珍惜當下,就從現在開始吧! (振民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