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月雪
 
 

  
  新聞報導,玉山七月白雪罩頂,七月正是農曆六月,因此恐怕有「冤獄」:
  幼學天文篇:「鄒衍下獄,六月飛霜。」鄒衍是戰國時燕國大臣,後被判罪下獄,正當六月伏天,鄒衍無奈,心急,氣得當廷「仰天大哭,慘乎蒼天:冤枉!」
  果然奇蹟出現,皇天顯靈,六月飛霜。燕王驚恐,立即口諭,無罪釋放,同時保持原職不變。
  另一原文,「齊婦含冤,三年不雨。」戰國時代的齊國,其東海地方,有位孝媳竇氏夫死後,其婆苦勸改嫁,不從,堅志照顧婆婆。其婆不忍心小媳婦年輕守寡,乃自縊而死。不幸,小姑誣告害死婆婆,經判死刑執行後,東海地方三年不下雨,時有獄官于公知竇婦冤死,獲罪於天,暗示人民祭拜竇婦,洗刷冤枉。經祭拜後,果得甘霖。
  這兩件「冤獄」,一死一活,但都是源於冤情,一個報生一個報死,意思大概是留給後人作為護生之藉吧。
(李正鵬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