腹有詩書氣自華
 
 


  曾國藩曾說:「人之氣質,由於天生,很難改變,唯讀書則可以變其氣質。」的確,一本好書,就是一個作者智慧、知識、經驗的結晶,可提供我們為人處事為學的方向,是以讀書可充實知識,可以陶冶性情,因此,常讀書的人,不但見聞廣博,而且言談舉止間,會散發一股溫文儒雅的氣質。
  我國自古便重視書香社會,所謂「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」,因為字字珠璣,句句芬芳,蘊含高逸的情懷,啟發人生真諦,也擴展人的胸襟。但曾幾何時,閱讀在現代社會已逐漸式微,取而代之的是充滿暴力、色情與物慾的亂象,眾多人終日汲汲於權勢與名利之追逐,而離真善美愈來愈遠。因此,欲挽救此日益低迷的世道人心,唯有提倡讀書的風氣,才能使人人是非分明,辨利尚義。
  事實上,一個人的價值,不在於其財富之多寡,乃在於其學問之有無。家財萬貫之人若見識淺薄、言語低俗,必為他人所輕;而學問淵博、知書達理之士,雖然一貧如洗,眾人亦願與之為友。王安石亦言:「貧者因書而富,富者因書而貴。」正說明讀書對人生有相當之助益。古人將書喻為「黃金屋」,又謂「書中自有顏如玉」、「書中自有千鐘粟」,此皆是告訴吾人讀書是如何重要,提醒我們時時刻刻不忘讀書。
  選一本好書,心領神會,耳濡目染,或神遊千巖百川,或體悟人生哲理。「書本就像降落傘,要打開了,才能發揮作用。」我們身為現代人,不可只圖眼前物質生活的享受,更應專注性靈修養之昇華,從書中擷取新知,悟出真理,涵泳於外在言行,帶動人類文明更上層樓。
〈江宗洋〉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