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親的拐杖
 
 

 

  父親去世後,我把他的房間保留,生前遺物全部存放在他的房間,包括懸掛在牆壁的一根拐杖。
  那年夏天,父親徒步過馬路,被機車撞倒,左腿骨折,在醫院住了三個月,出院後仍不良於行,我花三百元買了一根拐杖送他。此後,他生活起居,杖不離手。
  有一天,他找我說:
  「把這根拐杖銅環擦光,重新油漆,掛在我的房間內,隨時看得到、拿得到的地方。」
  「這根柺杖已陳舊不堪,」我有點納悶,實話實說:「而且不值錢……」
  「你懂什麼?」父親忽然動怒,…「這一年來,你們各忙各的,只有它陪著我,不離不棄……」
  「人要知感恩圖報」,父親意猶未盡,又疾言厲色:「不要像古代的一些名人那樣的過河拆橋。」
  無意間踩到父親的紅線,我額頭冒汗,不知所措,只好唯唯諾諾,伺機離去。
  父親個性耿直,脾氣不好,但卻是一個十分念舊,而且勇於「受人點滴,報以湧泉」的人。
(陳順顧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