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
 
 


  記得多年以前,在電視上看到一則新聞,畫面中兩位鄰座的國會議員,某乙在高聲發言時,一旁的某甲輕扯他的衣袖說:「坐下吧!你不了解這個議題。」若干年後,某甲被大陸北大聘為易經教授,某乙卻不幸因收賄吃了官司。
  「三娘教子」的定場詩,人人能琅琅上口,詩日:「天子重英豪,文章教爾曹,萬般皆下品,惟有讀書高。」某甲就是用功有學問,才有了高尚的品德,以及後來的成就。
  直到今天,在高官顯貴階層仍有例證顯示:常見膚淺之士後悔當年不好好唸書,卻少有學者埋怨父母沒留下萬貫財產,可見「書」是多讀有益的。
  然而,讀書的關鍵在有所選擇,像紅樓夢、水滸傳、三國志之所以成為經典,絕非特定人士能左右其文學上的定位。

(翟世浚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