含羞草
 
 

 

  台語叫我「見笑草」,我總蟄伏在幽徑或小道,總匍匐在荒野之山腳,讓寂寞或熱鬧的日子,從羞張的葉片中輾過,我就是一株含羞草。
  在我的一生,我直立約二十公分至八十公分高,而我的枝椏近似蔓生,我的莖桿上長有細毛及銳刺,由總葉柄頂端生長出四個羽狀複葉,每一羽片又由許多廣線形的小葉對生整齊排列。在夏秋季,我會開出淡紅色的小花,花冠鐘狀筒形,有著四枚長形雄蕊及一枚短形雌蕊,莢果扁平而彎曲,內有三粒種子。我的葉和葉柄都能運動自如,因為我的葉枕內有水份支撐著葉片,受到刺激時,水份就立即流向別處,因此,葉片合了起來,就是你們所說怕羞的樣子。
  我的原來生長在熱帶的南美洲,一六四五年荷蘭人把我帶到台灣,至今已經快四百年,我也算稱得上是台灣的「老住民」了!
  由於我就是如此羞澀,即使是一隻小蠅或小蛾,也照樣反應,所以,我只愛讓自己編織的夢美美地鋪展在葉片上,迎著陽光,迎著藍天彩霞,欣賞飛掠而過的鳥蹤與蝶舞,欣賞他們隨意翱翔的美姿,和那一份瀟灑。然而,我的世界還是有些孤獨。
  在雨季白濛濛的水簾裡,我總會縮蜷起葉片,低著頭,看似濃化了孤獨與寂寞,但雨滴敲響起的叮叮音符,卻又像一串優雅的旋律,使我陶醉。
  我總依偎在山野小徑,雖然寂寞,但也享受其中的純真與自然,我習慣了低調,不過,這世界真是奇妙,有人愛勸他人做迎春花,不要做含羞草,但仔細想想,如果每一個人都似迎春花,在競逐貪婪的角力場裡,哪裡顯得出可貴之處?就讓我繼續當個含羞草吧!我也深信,惟有如此,才能顯現出迎春花的嬌媚。
(江宗洋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