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問芳名
 
 



  撻仔灣(行政區隸屬於南投縣中寮鄉永福村)村內有一所袖珍的小學,多年來,全校學生總人數都在五十名上下,每年的畢業生也都只有個位數。當年九二一大地震,徹底摧毀了這所學校,所幸災後迅速重建,一所美麗的小學校,也在斷垣殘壁間重獲新生。
  小學重建後,仍沿用「永康」這個校名,操場周邊種滿了奇花異樹,十多年下來,喬木都已經長成大樹,尤其是鳳凰木濃蔭蔽地,綠意盎然,另外,大小盆栽在細心的照護下,也都婀娜多姿,笑臉迎人,如此優美的環境成了晨運人士的好去處。
  校園內的花草樹木種類繁多,除了常見的九重葛、杜鵑、茉莉…等等,還有很多人都叫不出名字,其中有一棵怪樹高約三公尺,初夏時,會在枝枒間長出許多長約三十公分的花穗,垂掛著,上頭密密麻麻開滿一朵朵小花。粉紅色的叢狀花鬚,隨著清晨宜人的微風飄逸,散發出陣陣若有似無的清香,味道像七里香,但沒那麼濃烈。
  有一天,這棵樹上被人掛著一張小卡片,卡片上寫著:「誰能告訴我它的芳名。」但沒有署名。
  幾天之後,校園裡的樹前都插起了不鏽鋼的小牌子,上頭印著它的學名與俗稱,至於在這棵奇樹上,還多了一張小紙條,內容寫到:「謝謝您的提醒,真是慚愧,我竟然沒想到標上它們的名稱,好讓小朋友多認識些植物,真謝謝您。」署名:校長。
  到了那年教師節,校長室的門口突然擺了一盆盛開的蘭花,插著牌子上則是寫著:「教師節快樂」署名:請問芳名。
(張巽檉)

 

 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