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西旅遊記
 
 

  退休之後的日子似乎有些單調,為了避免語云:「天天窩在家,日久成傻瓜」,筆者乃約了八位退警同仁,五月下旬參加旅遊團至大陸江西一遊,不僅舒展身心,也藉此聯繫大夥的感情。
  此次旅遊參訪盧山、明月山、婺源梯田及景德鎮,多處景點是沿著山壁鑿壁舖設小徑,貼心地提供遊客漫步鳥瞰欣賞山巒之美,親眼見著江西風景雄偉壯麗,有著說不出的感動。
  旅途中值得一提的是參訪景德鎮(市),景德鎮面積約五千二百平方千米,人口約一百五十萬人,位於江西省東北部,西北與安徽東至縣交界,座落在黃山、懷玉山餘脈與鄱陽湖平原的過渡地帶,南與萬年縣為鄰,西同波陽縣接壤,東北倚安徽祁門縣,東南則和婺源縣毗連。事實上,景德鎮早已升格為市(人口已經達百萬),只是為了方便記,一般仍延用原來的地名稱之。
  景德鎮自古便有「瓷都」的美名,一般也認為,中國的英文名和景德鎮的瓷器有關,尤其當地人更堅信,中國的英文名稱就是起源於景德鎮,因為在英語詞彙中,CHINA大寫是指中國,完全小寫china就是瓷器的意思。景德鎮所生產的瓷器「白如玉,明如鏡,薄如紙,聲如磐」,有的莊重渾厚,有的典雅清新,有的富麗堂煌,鮮豔奪目,也成為明、清朝廷或宮廷最受青睞的陶瓷器重要產地。
  古有云:「讀萬卷書,不如行萬里路。」有空出國旅遊,不但可以增廣見聞,更可以欣賞異國風情,進而放鬆心情,除去煩惱,洗滌心靈,增添生活情趣,豐富人生。
(劉邦棟)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