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明返鄉雜記
 
 



  回家掃墓讀到令人深省的故事,大致的內容如下:
  「一位老伯肚子餓了,隨即走進麵店叫了一碗麵充餓,接著店裡又來一位年輕人坐在遠處,他叫了一碗麵、一瓶啤酒和四碟小菜。老伯吃飽後去付帳,隱約瞧見那位喝啤酒的年輕人面熟,走近一看,才發現竟是自己的兒子,老伯於是責備何以如此浪費?兒子站起回說:『爸,這是生活品質,餓了吃飽只是生活,人來世間既不欠人,該花就花,何苦要省著呢?』父親走出麵店後,想想覺得兒子講的也很有道理,於是回家途中順路到超市買了一條大魚,受到妻子的誇讚。」
  我們都是布衣,何苦要百年思?應該學會吃喝玩樂的生活品味,不要放不下,想不開,看不透,把神經繃得太緊。記得遊英倫時讀到個趣聞,一位神父接受天體營邀請前往佈道,神父為了入境隨俗,走出車門時一絲不掛,反而天體營的男女為表尊重衣著整齊。
  我個人認為,退休後做任何事,不要太講究,當然也不必太隨便,輕鬆愜意即可。既然人生苦短,財富地位都是附隨,美好的一仗已經打完,別再懷念過去,大可隨性,輕鬆以對,何苦讓自己不快樂,面子、壓力、過去、抱怨都該拋到九霄雲外,隨風而逝。
  記得有一年探訪江西井崗山,當地老僧告戒:「人生不如意者常十之八九,應該心平氣和看三座山,第一座井崗山是革命起源地,讓人激發精神,記取前人創業維艱;第二座是浙江普陀山,感受佛教大智慧大慈悲,凡夫俗子到此都會體認生命的短暫,並且脫麈的醒悟;第三座是八寶山,多少英雄豪傑販夫走卒都埋在山中,似乎並無貴賤之分。」我曾在井崗山、普陀山逗留多日,至於,大名鼎鼎的八寶山卻未曾見及,卻有龍城虎將今安在的傷感!多年前,在杭州「靈隱寺」看到「人生哪能多如意,萬事只求半稱心」的對聯,我對玩世不恭的濟公有著知遇之感。
  對我而言,每週一次跟老朋友笑談甚歡,還是最美好的時光,志平學長去世的訃文封面,有一張照片,他躺在床上,面露笑容舉手跟朋友打招呼,那是多麼溫馨、多麼瀟灑調皮的道別。
〈王一飛〉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