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念的鳳凰花
 
 


  國有國花,荷蘭是鬱金香;日本是櫻花;我國則是梅花。城市也有市花,比如高雄市是木棉,我的故鄉台南市以前是鳳凰花。
  鳳凰木高大挺拔,耐高溫,生長於熱帶地區,其花鮮豔華麗,綠葉濃蔭蔽天。每年六月間,正是莘莘學子高唱驪歌的季節,而盛開的鳳凰與夏蟬,則是兩位不會缺席的貴賓。當年台南市大街小巷、學校公園,處處可見紅花滿樹頭的鳳凰花,因此台南也有「鳳凰城」的美譽。
  離開家鄉後,我先到東部求學,後來又在北部任職,但有一天再回台南時,竟然發現沒有半棵的鳳凰木,這讓我有點吃驚,甚至遠近馳名長達兩百公尺的鳳凰大道,也被商業大樓給取代了。
  進一步探究原因才發現,原來鳳凰木的樹根濃密堅韌,蔓延入地底,嚴重破壞了柏油路面及住家庭院,也影響交通與居民安全,市府只好忍痛將大部分的鳳凰木砍除,並由市民重新投票,最後改以溫婉的蝴蝶蘭取代鳳凰花為市花。
  現在住在高雄市四十年了,對於家鄉的鳳凰花仍念念不忘,直到幾個月前,我開車經過一所偏遠的小學,意外發現一棵鳳凰木,就高聳孤獨的矗立在校園的角落,我驚喜萬分,抬頭仰望那久違的英姿,並在樹下留戀徘徊,有太多的童年往事一一浮現,令我不捨離去。
  從此以後,在喧嘩緊張的市區裡,我又多了一處幽靜不受打擾,可以享受孤獨而不寂寞的樂園。(陳順顧)






 

 

 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